關於我們


【緣起】
1998年3月8日的春天,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成立於蘭潭後山桃花心木林。
【在地認同】
十四年多來,嘉義分會安排各種課程,參與環境議題、提倡自然觀察、戶外體驗及生活手藝的創作,免費開放給任何有興趣的朋友參與,希望可以提升在地人對於分會的認同感。
【星期五週週見】
除此之外,分會每週五固定安排課程,分享彼此美好的自然經驗、加強對生態萬象的了解;藉此吸引更多熱情的義工加入,讓大家對於腳下的這片土地能由衷地升起愛護之心。幾年下來,荒野講師受邀前往各學校、社團、社區和大家分享親近自然的美好,並提醒人們:今日對大自然的破壞,將斷送後世子孫美好環境的未來。
【定點觀察】
在嘉義,荒野義工們分別針對蘭潭後山、圓林仔...等進行長期定點觀察,所累積的影像資料在瞬息萬變的環境狀態中,更顯其珍貴,及警愓作用。在民國94年底荒野舉辦了一個跨年度的重點活動─荒野有情生態展─內容除了分享荒野在嘉義所紀錄的一切生態資源之外,也舉辦有關環境教育的生態講座課。在約莫3個籃球場大的場地,分會巧妙地運用裝置藝術,以步道的方式來呈現各個定觀點的特色。分別有野花野草體驗區、水生植物規模區、諸羅樹蛙主題館、以及荒野定點觀察體驗館還有地區生態主題攝影展等 … 。
蘭潭後山定點介紹
圓林仔定點介紹

【諸羅樹蛙調查】
其實除了靜態的展覽之外,分會也針對嘉義的特有生物─諸羅樹蛙─成立一個調查小組,主要是進行物種的棲地、數量分布還有生態史紀錄。經過這幾年的努力,雖然棲地不斷因為經濟考量的原因而被犧牲,但美麗的諸羅樹蛙已漸漸廣為人知。預計今年我們將整理一套針對諸羅樹蛙的推廣教材,及生態紀錄片。我們希望藉由諸羅樹蛙的棲地保育,來喚起人們對於「環境變遷造成的生態影響」的注意以及重視。
了解更多諸羅樹蛙

【綠美化】
就在分會對棲地持續關注的同時,我們也參與了社區發展的永續經營。分會長期提倡「綠美化」的概念,相信我們對於環境保護所付出的努力已經被人看見並認同:;更高興的是許多社區能主動向荒野尋求以生態為主題的講座、活動或是相關資源。用棲地圈護來說服大眾是太沉重,若可以從簡單的周遭生活環境做起綠美化,相信大家對於綠色生活就能有更深刻的了解,所以「社區經營」是有效且能讓民眾積極參與的方法之一。目前分會有些許夥伴買地造屋,建構具有荒野人氣息的一片天地;或是自家有果樹、農園等栽種,也藉由生物多樣性的自然平衡法來改變生產方式。雖然頭幾年的收成因為不噴農藥而慘不忍睹,但知道自己所生產的農作物都是自然、不受污染的心血,這種與人分享的心情自是妙不可言。很高興一步步地發現大家對待環境的觀念已經慢慢在改變,雖然無法立即收到成效,但是「行動只要有開始,永遠不嫌晚」。
【親子團】
我們相信種子一旦撒落,只要用心照料,終會結出甜美豐碩的果實。就像是兒童教育一直也是分會很重視的部分,因為每個孩子都代表著一個希望。終於今年3月,在眾人千呼萬喚之下分會正式成立了第一個炫蜂團─嘉一團,要特別感謝小水鴨團長─向新榕老師,因為她集結了各路的英雄好漢,不論是雲林或是嘉義的夥伴,大家齊心協力要幫小蜂建立一個不同凡響的兒時回憶。相信參加過炫蜂團的夥伴都知道同儕相互影響的力量有多大。透過每次團集會讓小朋友在遊戲中體驗自然的美好,相互提醒愛護自然的概念,經年累月所累積的能量,除了陪伴他們成長之外,更希望可以影響他身邊的所有親友。這也是分會總鼓勵夥伴要帶著孩子一同參與荒野活動的主要原因。
【展望】
走過14個年頭的嘉義分會,經過前人披荊斬棘的造橋鋪路後,於歷任分會長的帶領之下,已經有了不同以往的新風貌。目前成立許多小組來推廣會務,希望可以號召更多有志人士,一起進入荒野這片領域。步入軌道之後,定期舉辦解說員訓練、推廣講師訓練等志工培訓課程,都是希望可以找到更多志工來幫忙分攤目前各界對於荒野的需求;也盼望可以有源源不斷的新血加入分會,協助會務順利的運作。分會希望傳達:保護環境的舉動沒有大小之分。節能運動、資源回收就和阻擋不當開發案一樣地重要,雖然方法不同,但都是為了提昇生活環境的品質。相信只要養成良善的觀念以及行為,我們所能凝聚的願力是不可小覷的。